英美系大家庭的成員們..你們好

我是今年甫從英美大家庭離開的Howard

來到台北念書才不過兩個禮拜的光景...

對於花蓮台北兩個地方全然不同的衝擊...真的有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

不吐不快...

今年我進入了淡江大學的美國研究所繼續我的學生生涯...

在這個以國際事務...及一些政治外交領域為主的區域研究新環境裡

小弟我把過往在東華三年求學的經驗及心得...做了些綜合的整理...

希冀大家可以做些良性的討論及反省

位處花蓮的東華大學...除了學校環境優美..地理位置卓越之外

我想試問大家....

我們還有什麼得天獨厚的特色嗎?

在我們遠離政經中心...位處相對邊陲的東部海岸時...

試問我們在大學生涯裡的發展及競爭上...又有什麼獨一無二的優勢呢?

這個問題....我想了許久...也想在這裡給大家一個反問自己的機會

其實一直以來...我總覺得我們校園是個缺少活力及理想的所在

它雖然被盛讚為台灣的一塊世外桃源...

實則有被暗嘰如與世隔絕的夜郎國度...

相傳住在桃花源裡的住戶...是一群為避免戰亂..而集體遷徙的人們

他們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作著及實現大同世界的夢

可是....我要在這裡明白地指出

我們不是桃花源....

更不是理想大同國度

大家所處的環境...是一所負有社會責任的大學殿堂

迄此....有人會想..我是得了什麼病...

是出了什麼問題...怎麼會突然打了一篇和英美系亳無關聯的文章

實則不然....

在文學的領域裡....亦或是一些文化研究的範疇之內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懷著改革社會環境理想

或明則諷刺社會事實不公 (如馬克吐溫的頑童歷險記)

或暗則批判社會現象荒謬 (如霍桑的紅字等)

等著作的出現...

我在大四時...上美國文學課..

受了一些美國立國之初文獻精神...及林肯的宣言式文章的感動...

開始覺得何以人家的國家可以進入富強之林....

而我們台灣卻一直在原地踏步...亦或是向下沉淪

英美系的好朋友們啊

說到這裡...你們再想想...何以有些大學逐年進步..

而有些大學又是逐年邊緣化呢

而我們東華大學...在整體大學競爭之流之中

我們所處的位置又在何處呢

這篇簡短的文章中..卻有著太多的問號

急待你們去思考...

急待你們來反駁...

來到台北的兩個禮拜內

我有一個最引以自豪的地方..

就是原來我一直處在一個最客觀的位置...在看整個社會的發展及變動

而那個地方...就是我們的花蓮

我們的東華...

我們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免除了外界的雜音及誘惑

我們有著"獨一無二"的清流環境...也沉澱了外來的渾沌

這就是我們的優勢

只是...在我們享有這優勢的同時..

我想要提醒大家....我們千萬不可以社會脫節

我們仍然得去關心社會正在發生的議題

我們仍然得去正視國家民主運作上的缺失

我們也一定要去檢討身為一個大學生..或是知識分子..

我們有沒有盡到一些所謂的社會責任

我們是沒有權利對現今的社會感到失望地

因為它正是由無數地冷漠及忽視而建立起來的

我們當然也沒有權利對當今的社會參與...提出冷淡的回應

因為今天你的忽視...也會是明天我們共同付出的社會成本及代價

我們東華沒有法學院..沒有一些批判性色彩濃厚的系所

嘿嘿....讀文學的你們...

你們手上的筆...你們的思緒...就要起而代之了哦

因為監督及關注...投入熱情及關懷...

不就是文學作品裡一種很重要的元素嗎...

我再問你們最後一個問題

不然你讀文學......做什麼.....(它是個問句...不是個否定句)

請你們回答我

東華大學的英美系..

是我完成大學學業的地方..

在這裡我學會了社會的關懷..及對社會事務的關注

因為一些文字裡的感動...讓我有著不可以漠視的藉口

我想要和你們大家分享

不管你是大一的新鮮人..

       大二的小朋友..

       大三的老朋友..

   還是大四的死老頭..

你們對這個社會開始盡責任及關心...永遠不要會太晚

因為這個社會..才是我們覺得熟悉的地方啊..

也才是我們的根

來到台北之後....我還是很驕傲地告訴別人

我是東華英美系畢業的..

在那裡..它幫我找到我的目標

在那裡..它帶我開始實現的我的夢想

也因為東華...

我們有著絕佳的環境來審視自己及社會

讀文學的人...

不是只有懂得文學才可愛

而是因為他們也懂得用人文的精神來關懷我們的週遭

才使得這個社會更可愛

歡迎大家多指教

此信謹獻給一同在東華英美努力奮鬥的好朋友們

Howard 

---

好久以前好握在小城版po的文章
今天在整理我東華的信箱
才發現
原來我有寄到自己的信箱裡...
然後差點就被我刪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acat 的頭像
    miacat

    咪芽貓在美國

    mi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