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氣超棒的
雖然下了點小雨
但打球很過癮阿~~~

涼涼的!!!
又陰陰的!!!

連續三天的自主訓練後
今天第一次回到球場打球

本來只有我&紅豆&朗基
然後我有找阿金
阿金通知了阿正
然後朗基找了他兄弟朱木炎
剛好小玉跑步經過球場
所以一開始有7個人

後來小玉打了一場就走了~

一開始我一直在習慣
要怎麼樣打攻擊
因為左腳扭傷
真的會有心理障礙
不太敢去使用它
很怕二度扭傷
(雖然護具有帶著....)

我阿正阿金一隊
朗基朱木炎紅豆一隊

結果紅豆今天居然一直打我
嗚嗚嗚
不管是發球還是攻擊
嗚嗚嗚

兄弟~~~
我沒得罪你吧.....
orz....
相煎何太急阿!!!!!!


因為不太敢像以前那樣子跑攻擊步伐
所以就一直在調整姿勢
今天主要是以右腳跨出去起跳
往上跳打攻擊
然後也有要求自己手一定要打直
讓擊球點再高一點
然後也有要求自己要包手腕
吊球&直線


不過跟之前的攻擊動作有差了
QQ

渣說
這是砍掉重練的最好時機了
想要練什麼動作
快點練

渣叫我要把揮臂練順
起跳之前要把手往後甩,跳的時候順勢拉上去 然後再擺下來
要做到腦袋不用想著手要甩就會甩

渣說我會一直看著球
所以就不會注意到這個很不自然手臂忘了揮

嗯....
剛看了之前我&渣&馬良練二號的動作
的確.....
手臂很笨 = =+


明天去看復健科
看看要怎麼樣做復健
腳才可以恢復到正常的靈活度&運動的角度


鵬羽說等我確定腳好的時候
多練習攻擊步伐
抓回之前的感覺


今天打球
防守範圍變小了
好難過
希望腳快點徹底好
然後開始練自己移動步伐

腳都定住的感覺好討厭噢~~~
T________T


今天在打球的時候
就在想
扭傷不一定是壞事
因為我可以更徹底的戒掉自己以前的壞習慣
不管是攻擊還是低手

今天接球的時候
因為腳受傷
所以兩腳站的距離比以前小了
(之前也一直在注意著要修正  小小說太開大腿沒力不好施力)

今天用身體送的感覺特別明顯
一傳都還不錯
超開心的

再次印證了砍掉重練這句話.............
不過上手還是很失敗
一直推不出去




今天右手手臂也不會痛
我現在除了練自主練習外
也參考PTT排球版的一些肌力訓練
拿了100毫升的水瓶做重訓

有個版友說
增加受傷部位附近的肌力
可以保護受傷部位
(類似這樣的意思啦~~~~)


反正我就來試試看囉
順便瘦手臂XD
修飾手臂的線條

目前做三項吧
兩手都握水瓶
從身體邊平舉到肩膀高
以及手往前伸直到肩膀高
還有面朝下躺著然後拿著水瓶往後抬

媽呀真的很酸!!!



今天下午的時候再跟鵬羽聊天
就順便研究了如何長肌肉這件事
上網查了一些資料
發現了一個練健美的網站

雖然是練健美
但上面講了一些蠻理論的東西
像是肌肉生長的理論阿
重訓的什麼金字塔、倒金字塔訓練法
看了看
我覺得長點知識也好XD
這樣子在自主訓練的時候也比較有概念
也比較能保護自己


可能受傷比較多後
就更會注意這方面的資訊吧
不想要在受傷了啦~~~
Orz......



又,
剛在跟打工完的小小聊天

小小是說
與其我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跳高一點倒不如讓自己專心於攻擊的穩定度&得分率
追求在空中攻擊時的穩定度和得分效益比如說打點,
每次練攻擊之前確實拉筋把腳熱開

然後也給了我ㄧ些建議
第一點、先改壞習慣
第二點、多觀察會跳得人怎麼跳

小小說很多人跳起來腳都會勾,但關鍵是如何讓自己滯空,並且在擊球那一瞬間雙腳打直
(這好難噢= =)
必須要注意如何起跳以及起跳後身體的律動,
(完全沒注意過也沒概念orz)
小小建議我參考小芷的起跳
他說他從來沒有看過東華哪個女生起跳的感覺這麼好
但小芷回台北了orz.....
(小芷快回來讓我觀察~~~~~!!!)


總之,要注意的地方好多= =+
明天去看門諾趕快把腳醫好
到七月結束吧!!!

我八月想要好好的專心砍掉重練!!!
而且小小還有敎我大絕招!!!!
有空可以研究研究


大絕是什麼呢!?
平飛的長攻

攻擊手速度要很快&球點要抓得很準 然後攻擊手不會在球的落點打球,而是在球飛越自己之前扣下去
舉球員舉出來的球是常攻的高度降下來然後落點再往外推一點落到邊線外三顆球
至於起跑起跳
正常的長攻所在的地方,節奏像二號,必須先等球落到舉球員的手上才跑腳步

小小又順便解釋了7號就是長線的快攻
(我真的孤陋寡聞哪~~~)
攻擊手先飛上去,舉球員用力把球塞給攻擊手
他說這兩種打法要求的是速度和敏捷度,所以不允許有任何的壞習慣
不過只要他有辦法塞到攻擊手能處理的範圍,不管是扣球或是軟吊球,對女生都很具威脅性

酷斃了
害我現在在腦海中一直想像模擬~
我˙一˙定˙要˙快˙點˙把˙壞˙習˙慣˙改˙掉!!!!!
然後跟朗基研究研究!!!


耶,
好期待噢~~~
好想趕快正常的練球噢!!!!!!



--

附錄:
網路上找的有關腳踝扭傷的資料~
【物理治療專科】腳踝扭傷處理與預防
文:淡水實康復健科診所 物理治療師 黃鼎棋

說起腳踝扭傷,一般人可能都認為是個小傷。年輕人,球場上拐了一下,拍一拍肩膀,忍痛又上場廝殺;較注重身體的,或許到外面找個『矯骨師』給他『ㄑ一ㄠˊ』一『ㄑ一ㄠˊ』貼張藥膏了事。但這些都不是很正確的處理方法,殊不知雖然只是小小的扭傷,要是不處理治療好,小則往後再次扭傷的機會大增,大則容易導致下肢的生物力學結構改變,進而影響到下肢其他的關節!

立即處置
剛發生腳踝扭傷時,立即處置的正確與否,與後來痊癒速度有極大的關係,尤其是腫脹的程度,切忌在剛受傷48小時內去搓揉受傷處,因為會越揉越腫!而急性期處置的原則也很簡單,只要記住五字口訣即可--簡稱『PRICE』

Protect--保護預防再受傷
Rest--休息避免再使用
Ice--每隔兩小時針對患處作10-15分鐘的冰敷,持續24-48小時
Compression--可以彈性繃帶包紮壓迫避免繼續腫脹
Elevation--抬高患處以利消腫
在做完立即的處置後,就應馬上找合格的醫師診治,以確定是否只是單存的韌帶扭傷,或是合併骨折、脫臼還有其他的軟組織受傷。

物理治療
一般來說,扭傷的韌帶在2個星期就會痊癒,但這並不代表就完全好了,因為癒合的韌帶,強度已不如受傷之前,而且在受傷的當時,一些周圍的軟組織以及感覺細胞也同時跟著受傷並且喪失功能,所以必須進行物理治療以重建腳踝原有功能。

在癒合期時,物理治療方面可以電療、熱療、水療來達到止痛、消種、促進癒合的功效。至於運動治療方面,主要可分為三方面,而這也是物理治療的重點所在,簡述如下:

1. 拉筋運動:主要拉的為小腿後筋,由於小腿後筋的鬆緊度會影響走路時腳板適應地面變化的能力,所以為之。拉筋的方式可以『弓箭步』或是『站三角板』皆可。

2. 本體感覺訓練:研究報告指出,腳扭傷的同時也造成本體感覺的喪失,而本體感覺影響最大的部份就在於平衡能力的好壞。最簡單的訓練方式就是練習『金雞獨立』,張眼單腳站立為初級,閉眼單腳站立為高級,一般來說,可單腳站立(張眼及閉眼)超過30秒即可視為正常。

3. 腳板外旋肌肌力訓練:腳踝扭傷的例子中,以腳板內翻扭傷佔絕大多數 ,所以扭傷的組織均以外側為主,產生的結果,就是外側的韌帶較鬆、肌力較弱。相對的,就要以訓練腳踝外側的肌肉力量來代償鬆掉的韌帶。

除此之外,依照個人狀況以及需要的不同,物理治療師會設計不同的運動以及訓練方式,以期能使盡快恢復腳踝的功能並預防再次的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的預防
美國曾有一項針對高中學生進行的研究調查,發現在兩千多位的運動員中,腳踝關節受傷的就佔了百分之十四,而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的腳踝受傷都是扭傷。所以在運動時,不管是曾經扭傷過或者需要經常活動的人,預防腳踝扭傷都是一個很大的課題,要預防腳踝扭傷,可以四個方向著手:

1. 合適的鞋子:鞋子介於人體腳板與地面之間,緩衝下肢對地面之間的緩衝力,提供下肢適當的穩定性與貼地性。

2. 良好的場地:良好場地的維護往往比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更重要,腳踝扭傷的禍首也往往僅只是一顆石頭、一塊突起的小泥巴或是一個坑洞。

3. 腳踝的保護:對於腳踝曾扭過傷的人來說,預防再度扭傷是相當重要的,可以貼紮或是護踝的方式來保護踝關節。

4. 恢復踝關節的功能:再多外在的保護,還不如自己有能力來控制預防腳踝扭傷的再發生,可以前所提的『拉筋運動』、『本體感覺訓練』、『腳板外旋肌肌力訓練』來達成。

對於腳踝扭傷的物理治療與預防,如果還有其他的疑問;或是需要針對特定單項運動或活動的加強訓練,可請教當地的社區物理治療師,我們將會很樂意地為您解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acat 的頭像
    miacat

    咪芽貓在美國

    mia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